首页 >国内

报告称岛礁争端是影响中国海洋安全最不稳定因素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3-02
摘要:中新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董冠洋)《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5)》23日在北京发布。报告研判,中国

中新社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 董冠洋)《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5)》23日在北京发布。报告研判,中国海洋安全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但面临问题和挑战增加,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对中国海洋安全的负面影响依然突出,岛礁主权和海洋权益方面的复杂争端,是影响中国海洋安全的最大不稳定因素。

  该报告由中国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编写。该机构所长、国际海洋法法庭法官高之国强调,“中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威胁主要来自海洋方向,这一点是有共识的”。

  报告称,当前,中国不存在面临大规模海上军事入侵的安全威胁,但传统安全威胁依然存在,这主要来自海洋军事强国的战略围堵与遏制,以及因岛礁主权、海洋权益争端引发的海上安全危机。中国海洋安全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多变性特征更加明显。

  报告分析,美国不断提升亚太在其全球战略中的地位,加强对亚太地区的控制,防范与牵制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岛礁和海洋权益争端极易引发相关国家间的武装冲突。

  在黄海,中国需要与朝鲜划分领海边界、专属经济区边界和大陆架边界;与韩国划分专属经济区边界和大陆架边界。

  在东海,2014年年初以来,日本为谋求修改和平宪法,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钓鱼岛问题上,日本继续采取强硬立场,在冲绳那霸基地成立预警机中队,拟于2018年前在宫古岛、石垣岛等岛建设陆上自卫队军营;在距钓鱼岛最近的宫古岛完成了地对舰导弹的强化性部署等。

  2014年以来,南海周边国家继续加紧采购现代化武器装备,越南、菲律宾等加强对侵占岛礁的非法建设及其附近水域控制。“南海地区成了中美战略博弈的地区,实际上不仅仅是战略博弈,而是国际秩序之争”,高之国分析称。

  为此,报告建议中国紧紧围绕建设海洋强国的总体战略目标,继续加强海军和中国海警等海上力量建设,开展海上维权执法;并倡导新型安全观,努力推动与海洋大国和周边海上邻国关系健康发展,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安全事务。

 
 
上一篇:广州从化区委书记黄河鸿违纪被查
   
下一篇:港媒:香港高校政治化或致今年内地生报读跌四成

网友评论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