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

探访北京阳坊镇阅兵村:现天安门城楼模型

文章来源:观察者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2-27
摘要:施工中的天安门城楼模型阅兵村绿迷彩色城墙式样的大门今天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

1435049015025084228.jpg


                  施工中的天安门城楼模型

1435049043325031321.jpg


               阅兵村绿迷彩色城墙式样的大门

  今天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总体安排等方面情况。不过,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阅兵村,发布会却没有提及。近日,香港文汇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城北的昌平区阳坊镇,走近阅兵村,近距离感受9月大阅兵的筹备进展和训练气氛。在记者的镜头下,天安门城楼模型、"禁飞"标语横图慢慢显出真身来。

  记者从当地了解到,阅兵村数月前由当地的一处靶场改建,目前已具规模。部分参加大阅兵的官兵已在该地开展紧张训练。记者从阅兵村外围向里望去,远处一座摸拟天安门的金顶红墙建筑物即将完工,不时有参训坦克列队从"天安门"城楼附近驶过。有当地居民告诉记者,"天安门"城楼前早已铺好长三公里、宽七十米的行进路,每天都有方阵在路上演练。

  北京市昌平区阳坊镇人民政府官网显示,今年3月19日,阳坊镇在文化活动中心召开2015年工作部署会,会议对面 临的新形势作了深刻阐述,要求立足新高度,高标准做好阅兵村服务保障工作。会议指出,距离9月3日的反法西斯大阅兵,时间紧,任务重,要明确时限,倒排任务,强力拆除阅兵村 可视范围内的违章违法建设。

  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大力度整治区域主干路沿线及阅兵村周边环境, 美化亮化城镇环境面貌。全力保障阅兵村水、电、气充足供应,高标准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营造良 好的作训环境。

  记者近日驱车走进位于北京城西北六环外、距天安门直线距离30公里的昌平区阳坊镇,先睹阅兵村的真容。在该镇北侧约三公里处,记者看到一座绿色迷彩长城式样的大门,蔚为壮观。门口两侧设有士兵岗亭,戒备森严。虽无阅兵村字样,但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这就是阅兵村的大门。大门内侧的照墙上写有"谋打仗 能打仗 打胜仗"九个大字。

  由大门外侧马路往南前行几百米后,透过外围豁口,一座金顶红墙、外形酷似天安门城楼的建筑远远地映入记者眼帘,两侧分别建有深红色嵌白色腰线的配楼。虽然主楼尚有小部分未完成刷漆工作,红房金瓦已初具壮观宏伟之势。据了解,此前国庆大阅兵的阅兵村曾出现过同比例大小的天安门城楼模型,供方队演练使用。

  据了解,该阅兵村于今年初便开始施工建设,数月前,参阅部队开始进驻,展开训练。住在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大概在今年年初,这个靶场被推平,阅兵村开始建设,训练场上“天安门”模型也随之开建,前几日开始粉刷涂料。“天安门”城楼前已铺好长三公里、宽七十米的行进道,每天都有方阵在演练。

  记者通过外墙空隙处看到,一些穿着迷彩装的军人正在训练,后侧停着十余辆大巴车。一位姓赵的路人告诉记者,在这里训练的除了徒步方队外,还有坦克部队。“我之前路过看到,这里的坦克都是迷彩绿色。”在他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从城楼后侧更远处有车辆列队缓缓驶过,黄绿相间的迷彩外壳、长火炮、厚重的履带……坦克的轮廓依稀可见。

  一位附近居民告诉记者,每天早晨七点多,可以看到全副武装的参阅官兵列队从宿舍出发,迈着整齐的步伐,进入训练场中。阅兵村每天的训练约从早晨八点开始,持续至十一点半,下午大约是从两点到晚上八点。

  在半天的探访中,记者在外围马路上并未见到身着戎装的官兵出入阅兵村。当地居民告诉记者,阅兵部队自数月前进驻以来,极少看到他们外出。他说,解放军军纪如此严明,内心很佩服。阅兵村周边戒备森严,一位居民强调,“这里有规定,不能进训练场里,不许拍摄。”

  据媒体此前报道,北京曾有四个阅兵村,分别是位于昌平的沙河机场、通州的张家湾机场、房山的良乡机场和大兴的南苑机场。2009年国庆60周年大阅兵时,受阅的徒步方队就是在沙河接受训练,车辆方队则在张家湾受训。

  不过,今年大阅兵,哪些方阵在阳坊镇阅兵村受训,是否还有其它阅兵村,目前尚无官方确切讯息。据报道,继陆航团数十架武直十、武直十九空中组队现身北京通州后,又有大量轰6轰炸机组队排练。


 
 
上一篇:港媒:香港高校政治化或致今年内地生报读跌四成
   
下一篇:境外媒体关注中国“猎狐”:押解车遭某国叛军追赶

网友评论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