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

玉林禁止当街贩卖屠宰吃狗肉 警察随处可见

文章来源:法制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2-13
摘要:没有敲锣打鼓,没有鲜花,也没有掌声,今天,广西玉林“荔枝狗肉节”平静地开幕了。


1435049824410001222.jpg



1435049843394023473.jpg



1435049865777096761.jpg



1435049889813055845.jpg



1435049908444047899.jpg


广西玉林“荔枝狗肉节”平静地开幕了。

法制晚报讯(文/记者邹艳摄/记者吴海浪)没有张灯结彩,没有敲锣打鼓,没有鲜花,也没有掌声,今天,广西玉林“荔枝狗肉节”平静地开幕了。

在这个中国西南边陲小城,当地人在夏至这天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吃狗肉、喝荔枝酒、猜拳,近年被称为“荔枝狗肉节”。在互联网的传播下,为众人熟知,也遭遇爱狗人士反对,直至2014年达到高峰。

今年狗肉节到来时,《法制晚报》记者再次来到玉林,发现经历了一年的沉淀,不管是玉林当地人,还是爱狗人士,情绪逐渐平复,逐渐回归平静。

动保人士 玉林比以前进步了很多

在江滨路狗肉一条街,有一家狗肉馆没有了招牌,正在装修。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店内的八张饭桌上坐满了顾客。

这就是“玉林第一家脆皮狗”店,去年此时,每当华灯初上,桌子都是摆满了门口。吃着狗肉、喝着荔枝酒,当地人一边划拳一边嬉笑。特别是去年的夏至当晚,当爱狗人士出现在江滨路的时候,该店门口的顾客蜂拥而起,砸酒瓶、谩骂,围追爱狗人士和记者。

如今,这家店换了店名,成了“高佬”。店主陈师傅边切肉边讲述,因为他个子高,被业内人称为“高佬”。因此,在此次政府整顿店子的时候,他顺势改成了“高佬”。

为了避免引起冲突,玉林市政府今年对玉林的路边摊进行了全面整顿:所有店面的桌子都不能摆在路边,必须在室内。就在几天前,记者看到一家饭店因为违规,店里的灶具被搬走,店主收到罚单。

为了保证经营,陈师傅打通了二楼,将以前摆在门口的桌椅都搬到了室内。

行走在玉林的大街小巷,记者注意到,再也看不到店门口竖挂狗肉的画面。同时,一些小店也已经不见了,据当地人说是被整顿了。

玉林的变化不仅是街头没有了血腥的屠宰场面,市政建设也有了很大改观。

“我今年来玉林是希望看到玉林市政府的变化。如今,玉林比去年更干净、整洁,街头巷尾屠狗的现象也少了,这座城市比以前进步了很多。”动物保护组织行动亚洲的观察员张媛媛说。

城管小刘最近有些累,本来端午节三天假可以休息一阵,却很早被安排了值班。其实,他的所有同事这三天都要加班、坚守岗位。

为了防止意外发生,不管是玉林大市场还是垌口菜市场,随处可见穿着制服的城管、警察。爱狗人士杨晓云说,如今她走在玉林更加放心。

狗肉摊贩 从靠近路边搬到市场里面

去年狗肉节当天,为了让客户放心,很多卖家直接将杀狗工具拉到玉林大市场旁边,当街杀狗、切狗肉。今年,这样的屠宰现场很难再看到,倒是多了发宣传单的人,内容净是装修、卖鸡肉等。

细心的人会发现,垌口菜市场对面一家屠宰店最近都没开过门。当地人士称,这也缘于玉林市政府的整顿,使屠宰户收敛不少。

比如,6月21日狗肉节开幕前几天,垌口市场管理方让原本靠近路边的狗肉摊贩搬到铁皮罩里经营。“铁皮里温度太高,在里面人受不了,并且顾客看不到狗肉,没法挑选。”一位年轻的女摊主说,他们将这些问题反馈后获准可以搬出来,但要与卖牛羊肉的摊主调换位置,从路边到了市场里面。

记者还注意到,在垌口菜市场,狗肉摊贩穿着统一的橙色T恤,上书“狗肉那么香”等字样。去年,他们与爱狗人士对骂,有时连记者都被骂。今年,他们平静了许多。

不是狗贩,也不是肉贩,当地的年轻人刘杰(化名)今年只是在接待各地来访的朋友,没有像去年一样,在玉林红豆论坛发帖,号召大家对抗爱狗人士。

去年高峰过后,他开始思考争辩的意义,现在觉得“和朋友一起开心过节比什么都重要”。

其实,他以前没注意过夏至这天还是“荔枝狗肉节”,只是在近两年商家的炒作下,他才听说。他和身边的朋友一样,这两年刚刚开始过节。

当地市民 给志愿者买一袋冰棍消暑

不管是卖狗肉的大姐还是普通的市民,都发现今年的活狗买卖比去年更贵了。

卢琳(化名)在玉林大市场卖了多年的狗,她发现今年格外萧条,来卖狗的人少了,买狗的人也不多。她6月20日上午一只狗都没有卖出去,“这样的去年500元/只进货都没问题,今年550元/只都拿不来了。”卢琳指着笼子里的拉布拉多犬说。

玉林大市场是一个活狗交易场所,每三天赶一次集,乡下的农民一大早会将狗带到这里卖。6月20日恰逢赶集日,和去年不同的是,大市场树阴下的狗笼和狗贩子都不见了,只剩下摩托车,以及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城管。

城管将陆续前来的狗贩子指引到大市场民居后面的一个角落里。相比去年,能够停放狗笼的地方少了很多。不能在树阴下放狗,很多摊贩受不了高温炎热,没多久就打道回府了。

20日上午,爱狗人士、来自天津的杨晓云来大市场买了30只狗70只猫,花了7000多元。她并没有买卢琳的狗,因为杨晓云买狗是为了救那些可能被宰的狗,而卢琳卖的是宠物狗。

午后炎热,卢琳买来一塑料袋冰棍,分发给那些正在给狗喂食的爱心志愿者们,虽然他们并没有买她的狗。

6月20日,当杨晓云出现,玉林大市场沸腾了。几乎所有的卖狗摊贩蜂拥而上,将她围在了中间。

在玉林,杨晓云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不管是卖狗肉的摊主还是出租车司机都知道那个从天津赶来玉林买狗的老太太。

去年,杨晓云花了15万元买了360只狗和几十只猫。在狗贩们的眼里,杨晓云出手大方,他们很愿意将狗卖给她。

当杨晓云于20日买了一百多只猫狗的消息传开后,6月21日,大市场来了更多摊贩,带来了更多的狗。

然而,这一天,杨晓云并没有出现在大市场,她忙着建设新租的养狗基地。

爱狗人士 “吃狗肉是习俗,想感化他们”

爱狗人士片山空坐在床上,面对一群记者,靠墙思考:“我也在想今年是否有什么不一样的点?每年一样的就没意思了。”

在爱狗人士中,片山空最早到玉林。2012年,他在垌口菜市场给狗肉摊上的狗下跪。今年6月18日,片山空在一群摄影师的跟随下,戴着墨镜围着卖狗的大市场、卖狗肉的垌口菜市场转了一圈,拍了一番,并没有引来太多的围观。

和片山空不同,杨晓云救狗之后忙着安置。从市中心出来,车子在路上颠簸了半个多小时,翻过一座山头,才到达仁厚镇新旺村。

这是当地一蒋姓人家废弃的养猪场,面积达2千多平方米。在当地人的帮助下,杨晓云将其建为养狗基地,成了一百多只猫狗的新家。

和去年长途运到天津不同,杨晓云决定今年在玉林建立一个养狗基地,为未来收养流浪狗做准备。“吃狗肉是他们的习俗,我不想去改变什么,只想用这样的方式去感化他们。”杨晓云说,这需要点时间。

这是我第二次来玉林。去年狗肉节仅一天时间,上演了无数场闹剧。喧嚣过后,无论爱狗人士、狗贩子,还是当地市民,今年许多东西在变,在成长。

动保人士从最初的砸狗场、高速路拦车到作底层访谈、参加研讨会等,他们在寻求一种能够双方接受的方式。

在这场热闹中,受益的是商家。外地人带动了当地餐饮业、住宿、交通的发展。

当然,个别动保人士也宣扬了自己,有人不停地邀请各媒体采访自己,从早上忙到晚上。

在这场热闹背后还有个问题是猫狗肉的食品安全,我国一些地方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不包括玉林。一位卖狗的大姐告诉我,去年她家的狗发生瘟疫,全部遭殃。

我想问的是:那些病死狗去哪儿了?


 
 
上一篇:河北沧州枪击案主要嫌犯归案 作案枪支全部收缴
   
下一篇:江苏无锡一车辆失控连撞十多人 已造成4人死亡

网友评论

--
--
--
--
--